奉孝之心

wb暂时无
晋江id:风尘引醉
留言私信提问箱皆可
拒绝ky借鉴模仿代餐
平时不在,写完会诈尸

【花羊】续断 (02)

02 卧龙风烟(一)


大唐高远庙堂之外、武林中最大的两派势力,当属浩气盟和恶人谷。

浩气盟与恶人谷互斗已久,七星战十恶的故事更是广为流传,即便过去多年仍为各路侠士所津津乐道。

天宝之乱国式微,东西二京京再陷,双方势力握手言和共御外敌,数年战火压下不知多少恩怨。

回纥之乱后一载,暂时平和的局面终又在大局北定后渐渐瓦解。

 

是年立秋,晚霞红彤。

白龙口本应是江流汇聚晚舟轻的景象,卧龙坡却战事正酣。据点外密布的工事箭塔不停吐着火,四周插着的双斧旗给残阳映得血红,绕城的江水浑浊,几波人在城门内外打得不可开交。

城外高台上,有身披玄龙的大氅、踩着秀金靴的男子来回踱步,金冠巨剑、白肤俊脸,无不昭示着此人来自多金的藏剑山庄。山庄来的少爷俏嫩地仿佛少年,但他举手投足、远目抬眉便已隐隐透着杀气,马尾一甩、目光一凝更显露出磨了许多年的锐利与果敢。

在浩气盟,谁都知道藏剑叶榕是个惹不得的人,不仅身法了得、剑技过人,且有着但凡不平事打赢即可平的脾性。当上澜沧城主后,叶榕更是常坐镇第一线,生生打得恶人谷的霜戈堡怨声载道、再也援不了苍山。

自从浩气盟拿下无量山的据点、并将瞿塘峡的兵力推到白龙口最前,恶人谷进,面临无量、瞿塘两方夹击;退,离恶人谷下一处据点尚有距离;守,补给遥远坚持不久。

浩气盟优势如此巨大,恶人谷在白龙口的势力摇摇欲坠,卧龙坡犹如囊中之物,拿下并非难事。

偏偏这个卧龙坡,叶榕援了三个月、亲自督战打了一个月都没打进门,只因驻守卧龙坡的督军是恶人谷有着祸世魔君头衔的萧凡。

萧凡来自雁门关,曾是玄甲苍云军的将领,善于守城也打法灵活。早先他被合围尚有颓势,近一个月单对叶榕却游刃有余。

遇到叶榕这样财大气粗开战车还喜欢照脸打的主帅,他总是正面拖延、侧面攻其不备,靠卧龙坡迂回的墙垣来回诱敌,一旦抓了浩气盟的弱势就立即发出凶狠至极、看着要孤注一掷的进攻,让多少珍惜手下性命的叶榕不得不开始权衡折损。双方僵持或厮杀,叶榕的战力渐被磨损,拖到最后,萧凡总是无一例外逼得叶榕下令暂撤。

浩气盟所谓的“正人君子”所为,在萧凡处不过是个软肋,用抓获的浩气人命问叶榕换物资,再多撑个三五天不在话下。叶榕也不急,人命总比黄金值钱,倒是萧凡的人死一个少一个,自己留得青山在,多备点战车重来,早晚让萧凡投诚。

故而,两人打了大半个月,尚未分胜负。

可今天,叶榕一反常态,与近在咫尺的城门死磕到了傍晚,依然没有退的意思。

远处传来轰鸣,藏剑停下脚步,焦躁在眉宇不停地堆积。恶人谷临时调了大批战车前来,奈何望眼欲穿,卧龙坡那已被轰开个窟窿、却仍为恶人固守的城门居然还是纹丝不动。

“报——报告城主,车又损了一辆,城内状况不明。” 有兵士前来跪在叶榕跟前。

藏剑肃杀的脸忽然腾起怒色,继而气急败坏地吼道:

“废物!区区一个侧城门,轰不开么?!再加一辆!”

“城主,援兵不到,战车不够。”汇报的浩气兵士面露难色。

“不够?不够也给我想办法!”

“这……”

“叶城主,咱们还是试试进攻城墙面?”属下见他又气又急,斗胆进言。

“不行!”叶榕没等他提案就一口回绝,“依萧凡的那支游击团,我们挪哪里他都能扑过来,四面箭塔下他埋了不知多少火雷,眼下一定加了足够的量,去送死么?!”他劈头骂完,顿了顿又四顾道,“补给怎么回事?为什么迟了整一天还没到?打探的人回来没?说话!”

属下也好,传令兵也罢,高台上的浩气兵士面面相觑后都没了声音。

原本白龙口的据点,是为瞿塘峡的曹煜和无量山的叶榕合攻,萧凡再厉害,卧龙坡被双方火力夹击,撑不了又三个月。偏偏曹煜临时回瞿塘峡平匪寇之乱,就剩下叶榕撑着前线,曹煜答应的补给还迟迟未到。

要是这个节骨眼上放任萧凡缓一口气,恶人谷派来足够援兵,白龙口再想攻下就难了。

见无人敢答,叶榕也不再问,反手抄起自己搁在一旁的闪亮重兵,两三步跃下高台,惹得左右跳起来追他。

“城主,您要去哪儿?”

“城主,天要黑了,高坡对进攻不利……”

“城……”

“不利又如何?难道眼睁睁看着困在里面的人被杀?”叶榕眉头一皱,杀气和怒气快要将拦他的人掀翻,“我浩气盟,岂是贪生怕死之辈?轻易舍了部下性命,与那乖戾嗜血的恶人有何区别?!让开!”

随侍吞了吞口水,小声地道:“城主,萧凡诱敌、切断前后联系再困人不是一两回,硬闯只会折进去更多……”

“城主,要是我们被困,也不希望您冒险来救。”

“是啊城主,夜战危险颇高,属下可代城主出战。”

“城主,我也去。”

一呼百应,是所有主帅梦寐以求的境遇。

叶榕微微垂眸,额发飘落迷眼,大氅金边映着霞色看起来火烧似的滚烫,边听了众人的呼声觉得格外刺耳,重剑握在手里仿佛又沉了几分。

倒不是因为别的,只因为今天被困的不是普通部下,而是那个盟里举足轻重的白衣剑客、人称“紫宸剑”的纯阳——沐辰风!

 

战后人手紧缺,将领匮乏,浩气盟近几个月占了太大优势正愁据点无人。瞿塘峡这种咽喉要塞不会轻易指派没经验的新主帅,天策府的将军曹煜需统领不空关、遥看激流坞,出阵白龙口后,遣了副将参军把守瞿塘。

叶榕和曹煜同为浩气盟效力多年,有过命的交情。瞿塘峡匪寇一乱便是各寨联动,参军、知事不堪其扰,纷纷来函求援,叶榕拍了胸脯保证自己能抗下卧龙坡三个月的战事、保不定半个月萧凡就扛不住,两难的曹煜这才赶回去剿匪。

可叶榕到底是叶榕,没有狡诈偷巧的心思,也没有残忍无情的手段,对上老辣的萧凡怎么都是要吃亏。曹煜横竖不放心,回到瞿塘后立刻调了几名得力干将顶替自己,又修书向苍山的驻军求援。

沐辰风来的时候双方恰在休整,他素衣戴冠跟着浩气的旗帜上前,像极了千万个普通纯阳之一。

叶榕粗粗扫过队列,自他毫无表情的冰雕脸上感受到森冷的视线,牙根打着颤再一看,纯阳已抽出那柄泛着幽光的佩剑、振一振湛蓝衣袖朝他抱拳,一板一眼似是初次见面。

人如寒霜,剑似冰魄。

别说他认得沐辰风的棺材脸,即便不认得,那剑鞘里藏不住的锋芒也足叫人敬畏与喟叹——那是大名鼎鼎的“紫宸剑”。

沐道长初来乍到浩气盟时战乱未平,他本人也才及舞象之年,终日不言不语也没有表情,明明长得冰雕玉琢,却总是摆着冷脸。接手他的浩气督领大伤脑筋,又碍于沐辰风的师父乃纯阳掌门弟子、怠慢不得,几月后终于借口人手不足、将他调往河南道,算是扔了这个烫手包袱。

彼时睢阳城破,沐辰风随援军匆匆而去、初露锋芒,一柄削铁如泥的紫宸剑配着气势如虹的娴熟心法,可在瞬息间取人性命,月余截杀或西进、或北逃的叛军数百而不止。

战后,恶人谷与浩气盟于苍山逐鹿,瞿塘失守过半,沐辰风受武王城之命退瞿塘之敌、斩恶人激流坞主于龙柱之下、剑指千岩关。自此,“紫宸剑”名满浩气、威震恶人,瞿塘峡有曹煜和他便是不可撼动的堡垒。

沐辰风这点生平早就闻人遐迩,曹煜肯请出沐辰风,叶榕简直大喜过望。这位谢渊亲自褒奖的剑客,叶榕就算有点不喜欢他的臭脸也十分喜欢他的剑技,这便无形中增了莫须有的信心,休整不足两日就去叫战卧龙坡。

无量来的随从大都不认识沐辰风、不知道紫宸剑所在,仅对叶榕的突然发兵稍有困惑,好在兵上神密,打萧凡一个措手不及也未尝不可。

沐辰风在浩气营地未拔剑,如同再普通不过的纯阳一样混迹人群。叶榕要花半天才能迂回进入的两层石阶,沐辰风轻易就劈开了一条路,待他身姿挺拔、踏足能够到萧凡的距离,身后无人跟得上。

萧凡没和沐辰风交过手,两人照面他便给抓了放下盾的空隙、结结实实挨了一记剑气,当即捂了肩膀跪在地上。待他提起陌刀回敬的时候,沐辰风已藏身于箭塔之后、自侧面放倒了偷袭。

叶榕带人赶到,命人开着战车三两下平了火力全开的箭塔,将萧凡逼入了最后一道防御工事后。

打下这道屏障,卧龙坡到手。

谁知叶榕还没来得及笑,萧凡早已冷静下来、命人出北门包抄,自己帅部众牵着叶榕的人在工事后迂回,边令刺客暗中绞杀落单的。

萧凡带的这支队行动迅速,出手快、准、狠,等叶榕反应过来,居然从优势被拖成了劣势,身边之人几有疲态,只有沐辰风片衣不染血、气定神闲斩落近身的恶人。

神机车轰鸣一响,叶榕看到双斧旗从原本火力甚猛的、自己背后袭来,就算撤也来不及了。

这本是萧凡惯用的伎俩,叶榕也不是第一次吃这个亏,但他在元气大伤前全身而退,全靠身旁的纯阳递给他火雷、挑开刺来的兵刃,后手指西侧残垣与薄兵、替他开一条生路。

萧凡不是普通人,既瞧出沐辰风的价值所在,铤而走险调来全部暗卫,也要在血刃刀光中将那纯阳道长截下。

沐辰风环顾一周,数了数四把对着自己随时追魂夺命的弩,欣然收了剑,也不束手就擒,两展江湖聂云轻功,踏步进了侧边库房。

萧凡冷笑一声围了库房,同时命人迅速重铸工事、关闭城门,任叶榕怎么打都不出、提条件换人全拒。

沐辰风自始至终都没理过叶榕,似乎连正眼都没看过他,叶榕却不能佯装不知、舍他的命在此。一来对不起曹煜,二来心有愧疚;三来沐辰风数载厉战扬名,就算先前苍山的血涂之地也能生还,若轻易折在叶榕这里,此事传出,他叶榕便再无颜呆在浩气盟效力。

可叶榕到底还是个经历过风浪的藏剑,再急不可耐也勉力稳住,一面骚扰卧龙坡,就盼着瞿塘和苍山的补给一到,给受伤又有折损的萧凡来个会心一击。

结果,补给断了,信使有去无回。

叶榕坐镇白龙口,眼望着两尊巨石像后的据点,在听风崖喝饱了秋风,等了一夜又一天,终于坐不住了。

 

“城主三思!”

“城主,您快住手!”

叶榕满脑子想着与其曹煜把自己劈了,不如去个痛快,只要他尽全力,大不了和萧凡两败俱伤,余下恶狗不足为惧,浩气不伤根本就能胜。

部下们哭天抢地一路拦,叶榕拖着重剑已开始清点剩余兵力、充耳不闻,点到火雷处,忽听得一声水响,紧接着便是竹筏靠岸的撞击声。

叶榕眉尖簇起,只见昏暗的灯火下,从竹筏上下来个万花男子。

伊人一甩长发,拍了拍身上溅到的水珠,凤眸瞅见怒气冲冲的叶榕便勾唇含笑,耳坠闪出红润的光泽,腰间别一支开叉毛笔,浑身没个正经。

这个叫江语寒的万花,叶榕也认得,只因他自称与沐辰风结缘,叶榕便在和曹煜的会晤中看了他一眼——而后嗤之以鼻。

据说这个江语寒是叛了恶人谷才来的浩气盟,背景一查,曾是个万花谷杏林门下不入流的学徒、芳主门下的混子,恶人谷平庸得不能再平庸的军医,离开万花入恶人这几年毫无建树,充其量是个医不死也治不好的水平。

就这么个来路不明的恶人,巴结浩气盟的紫宸剑客,大家有目共睹。沐辰风破天荒不赶他走、就这么留下了他,吓得浩气盟的几位督军城主又将他横来竖去彻查了几遍。最后汇总一番,这万花千真万确是个恶人庸医,大半年下来,揣的还是那支根本不容易发现的、毫无威胁的破笔,除了将红黑的恶人袍换成了墨蓝的浩气衫,别无二致。

“你倒是笑得出来。”叶榕哼了一声,眼瞧着万花无奈地朝自己叹气,顿时火如焦油。

就算笑得眉间点水也不行,此时出现在江上,多半有鬼。

“关起来,等打完再放,打不赢就杀了他。”叶榕厌恶地挪开视线,将沐辰风的所在勉强咽下,继而一脸不快地抽身,拉高了金领,挥手欲招来部下准备进攻。

“叶城主。”万花眨了眨眼,慢条斯理叫住叶榕,接着面露苦笑,“江语寒此来不过替人带路,城主怎么迁怒于我?”

满口胡言求自保,恶狗就是怂。叶榕本就恨萧凡恨得牙痒,当即在心里咒了江语寒一句,一抬眼,江语寒身后雾腾腾的江面上,分明来了几艘船。

高大的船只尽数点了灯,上有船工扬帆执桨,炉鼎旗属正道堂。

“恶人谷屠龙团精锐长年累战、几乎不存,这儿的正道堂护卫尚在,我随行的船搁浅了,正巧撞到他们,他们无令不敢擅动,我就给引了路、让他们自己来问你。叶城主,你怎么说?”万花忙不迭撇清嫌疑,还不住往叶榕身后张望。

正道堂风令帅方超是浩气盟一员大将,正道堂弟子鏖战恶人精锐多年,无不骁勇。

叶榕张了张嘴,压下如蒙大赦般的欣喜,对下船的守将点头抱拳。

他们共谋卧龙坡,江语寒似是等得不耐烦,抓来腰间的笔转了又转,忍不住盯着叶榕那终于浮现笑容的俏脸出声:“叶城主,请问沐……”

“关起来!”叶榕打断他的话头,看到万花无辜的诧异之色,才消的气又腾了起来,飞快地补了一句,“嘴堵上,打赢了再放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开篇交代了不少背景,琐碎啰嗦,工科生有时候写战争上瘾、犯会儿老毛病还请担待。
主要还是讲阵营,对城战进行了一定的戏说化;世界观有方士里世界,不会太玄幻,但该有的都有。

评论(2)
热度(7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奉孝之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