奉孝之心

wb暂时无
晋江id:风尘引醉
留言私信提问箱皆可
拒绝ky借鉴模仿代餐
平时不在,写完会诈尸

【花羊】续断(45)

仇起缘断(十一)

依然算便当预警

 

韩宇芳身为武王城的都尉历经战事,乱党之祸平定后便甚少动武,此番追踪杨伊然竟是使出了前所未有的耐力与体力。她令退叶榕后用上了上好的活气散,不久已无多少部下跟得上她的步子,对方抛下部众择路而行,她竟孤身前往,似是有不杀此人誓不罢休的气魄。

两人涉水踏江、飞绕乱石,又互用幻影障眼,从天朗气清的白昼追至昏黄欲雪的日暮,无论是浩气还是恶人的随从或是报信的明教已给甩得一个不剩,到最后澄江微雪,两人才一前一后行至上游的废弃村落。

杨伊然瞄准了一间空屋停下,闪身进门又横隔音域将韩宇芳阻在屋外十步,隔着薄墙残垣朗声开口:

“杨某自认不善为恶,但值得浩气盟的韩都尉穷追不舍,倒是受宠若惊。不知都尉如此赏光,是杨某哪一点引了你的兴趣?”

“杨伊然……”韩宇芳站在音域外沉声叫了他的名字,扣着琴弦并不动作,待两人僵持不语,才又缓缓气纯,“你……是你让圣墓山的杀手报信与我?”

韩宇芳一贯锐利果断的语气竟有些虚浮,杨伊然背靠着墙垣微微一笑:“是,韩都尉很意外么?”

韩宇芳听他漫不经心的琴声,胭脂下的血色一点点褪去,不敢置信道:“你当真是我要找的人?!”

“韩都尉人已在此,若我虚言,你可会罢休?”杨伊然收敛手指,干脆拢袖抱琴,淡淡地道,“听闻韩都尉高价悬赏寻人,我这足够分量的情报正对明教的胃口。要借那些西域人的力量生擒‘紫宸剑’,不付出点代价怎么行?你十岁那年曾摔伤了手臂,手肘处还留了一道淡疤,我说得对吗,师姐?”

“你——!”韩宇芳刹那睁大双眸,将点绛薄唇咬出一片绯然,手不自觉地往袖子处摸过去。

“师姐没有想到吧?一别师门十五载,当年不服输、负气出走的‘杨伊’已长成这般模样,还拜了江湖方士为师,有了别名、入了恶人谷,和你互相残杀呢。”

“你……”韩宇芳哽住,见音域不再便缓缓地伸出手抚上杨伊然靠着的那面墙,“我寻了你这么久……”

“师姐方才听懂了我弹的最后几个音,眼下应是知道我为‘妙音’罢?那么,师姐是要杀‘魔尊’,还是要夺‘神兵’,亦或是将琴谱归还、为江湖惩恶扬善?”杨伊然说得缓慢,平息了长途跋涉后的疲惫之态,又是一派彬彬有礼。

雪始终没有下,破屋内也冷如冰窖。

韩宇芳指尖一颤擦下悉索墙灰,盯着那面破败的墙垣、似乎在看隔开两重世界的屏障,站了很久才恍然道:“你现在说这些,分明是想与我全力而战。你……是何用意?”

“我为新晋的极道魔尊,与师姐这个武林天骄一战,再合适不过了,不是么?”杨伊然戏谑似地反问,旋即嗓音一沉,咳了几声道,“我既让‘紫宸剑’逃脱,早晚会被你们浩气追杀,也早晚会与师姐你一分胜负。我本时日无多,和明教交换条件也没什么可惜的。只是江言处处阻我,不惜联合你们浩气拦人,师姐你又来得太快,我尚有事未完,只能留遗憾了。”

“你少时离开门派、对音律研习不够深刻谨慎,纵有‘妙音’琴谱,也不会是我的对手!”韩宇芳化掌成拳,威胁出声,“留下琴和谱,我……你我可择日再战。”

“师姐莫要轻敌,琴谱不是这么好拿的。”杨伊然探手入怀,摸出一本带着温热的册子,勾唇一笑,扬手自破窗里飞出去。

琴谱落地飞起积雪,韩宇芳愣住,抱琴连退了几步,近乎失控地尖叫起来:“你到底要干什么?!”

“师姐放手来战,看看今日谁会被琴音千刀万剐。”杨伊然平静说罢,忽然振了青衣袖摆,长指触弦拂出一串危险的琴音,喉头微动咳出一串血珠,踉跄一步勉强站稳,张眼只看得半目漆黑,兀自轻声道,“如此,督军也该下定决心为自己争取了。”

 

秦岭纵横绵延、分隔山南东西两道,毗邻京畿道,其中不乏险要山峰与陡峭断崖,藏身其中可悄无声息地与世隔绝。

冬日暖阳接连照了几天,雪融了些许,山间便更为寒冷。

有万花孤身使了泼墨挥洒的轻功入山,寻了一处隐蔽的苍翠石门而入,扯过厚氅扔予惊诧的守门护卫,又在随侍的瞩目里踩了不合季节的苔藓朝里走,见到石阶尽头头缩成一团、哼哼唧唧的小人便驻足。

“江言……你来啦……”少年从一堆破絮似的棉袍里抬起半张脸,将他浑身的冷冽看了个遍,这才挣扎着爬起来,“他们该死、该死!又坏了,坏了……江言……”

“你能白龙口牧尸,果然在山里有藏身所。”万花在他面前拢袖立着,冷冷地看他狼狈又疯疯癫癫地抓上他的腰带,又听他一通语无伦次的鬼哭狼嚎,这才垂下长发、望着他稀疏得要干枯的头发,道:“你在天策属地本不该恋战。”

“我想多叫几个人陪我。”柘衣扭头,从半身棉絮里露出尚未毁坏的半张脸,用惨兮兮的眼神看向周围一动不动的傀儡,“他们很快就坏了,我得找新的。”说着又摸向自己的心口,“只是它们不肯坏,也不肯走……”

“浩气盟围攻,你能活着回来已是走运。”江言抬眼一观周遭,说得不痛不痒。

柘衣肩膀一动神情霎时狰狞,狠狠地将他推开,歇斯底里地喊:“活着回来?!谁要活着,谁要?!你们都只会利用我,只会利用我!”

他推搡之下只似的自己踉跄后退,江言看他狂暴得气喘吁吁,不禁尖锐地开口:“不回来,还是会活着,只是坏多一点罢了。”

柘衣猛地收住喊声,愤怒又怨毒的目光刹那转悲,又颤抖地伸出削了三指皮肉、半化白骨的手去拎江言腰间的垂饰:“江言……帮帮我,江言……”

“好,但我需要你办事。”万花避开他,答得残忍又冷漠,“其一,我曾在瞿塘峡遇上东瀛困灵的阵法,后欲仿制却暗访方士道门而无果。这两日我在山间寻了处类似的地方,想来你能用你那些‘玩具’也圈一个阵出来,我要你按我说的去布。”

“不去,不去、不去!你骗了我这么久,根本不是帮我!我还是这副样子,你还是活得好好的!我要吃了你!吃了你!”柘衣近乎怨恨地朝他喊,下一瞬已运足了内力向他袭去。

江言身形一晃便轻易躲开他迅捷如电的攻击,站稳后衣衫未乱,仍是维持着方才直立的姿势,不急不慢地往下说:“其二,我要你在七日之内遍袭击名单上的人。”

柘衣一击未得迅捷转身,使了散发着紫黑的毒掌风驰电掣朝他身躯挥过去,却在见到他朝他扬起的纸页时戛然而止。

江言晾着名单,另一手同时从袖子摸出个瓷瓶,拇指剔开木塞,将那些去了封蜡的香丸凑到跟前嗅了下,而后在他贪婪得近乎痴傻的眼神里仰面全吞了下去,勾起唇角道:“不是要吃了我么?”

浓郁的气息才绕了鼻尖便没了踪影,柘衣愣愣地盯着他平静脸面上沉如潭水的眼眸看,从怨怒到震惊再到悲伤,全由那半张脏兮兮的脸逐次显现,最后低头去看他的要求,盯着那一行行娟秀字迹,唯一的眼珠都要凑到纸面上去:“江言,你疯了吗?七天?!全部?!你……还要我去浩气营地会那‘紫宸剑’?!”

“我没要求你杀人。”江言干脆把纸页按到他脸上,“你的‘玩具’和随侍哪里都有,你隐藏的一手蛊术也无人能敌,七天对你来说不过是绰绰有余。”

“不行!他们在抓我,我不去!紫宸剑不好惹,我不去!”柘衣才咆哮一句,却猛地用双臂捉住自己的身体,左右晃动像是在自我扭打,滚到地上又缩成一团。

江言倏地皱眉,弯腰跪地将他从地上提起来,用恶狠狠的语调威胁道:“你不去,你就这样活着,永远都这样活着!”

柘衣浑身一个哆嗦,在挣扎里抬头已是半脸骷髅、半脸泪水,哭着朝他抱过去:“江言,不要……江言,我错了,我去我去,我一定办到,求你让我去死,求你……”

江言没有动,任他将干涸得没有水痕的半面骷髅连同一身血腥一起蹭上来,半晌竟抬手摸了摸他稀疏的发顶,望向山洞外耀眼的白,轻声叹息:“这些年来,辛苦你了,柘衣……”

他这般说便是同意,少年止住哭声,狂喜着与他一同静默,唯有矗立着的傀儡偶尔发出一两声细碎的声音。

捧了茶水的随侍这才敢进来,远远将托盘搁在石阶最外,看了江言一眼又慌忙退了出去。

“我会让他们咬轻一点,江言……”柘衣呆了会儿,擦了擦眼泪抬起脸,贴近他心口的衣衫暗纹,使劲地嗅着,“咬轻一点,你很快就会睡过去,什么都不会知道……”

“不。”江言想也不想便打断他,“我若不参与,谁来操控后续?万一有差错,岂不是前功尽弃?”

柘衣明显一愣,继而缓缓松开手,认真地看着他道:“那你要怎么样?你身手那么好,就连我都抢不到你的药丸……江言?”

“这还用说么?”江言满不在乎地用余光看他,再缓缓凑到他耳畔轻声念了一句。

少年妖异的瞳孔骤然收缩,紧接着跳开数步,像因受惊而被激怒的小兽冲他咆哮出声:“疯子!你这个疯子!你有病、你有病!”

“有病?呵……”江言自嘲一声,慢慢站起身,偏头避开他凶恶的目光,沉声轻道,“如今,时间不多,必须一子定乾坤,其余怎么都没所谓。”

万花喃喃一声平添寂寥、且多半是朝着自己说的,柘衣听了狂暴渐息,才平复了些,便见他抽出那根鎏金笔管在前、双手使力生生掰断,而后扔到他的跟前。

断笔滚了几下,最终在泥泞的青苔地里湮灭了光芒。

柘衣完全愣住,眨了眨眼踢一脚那半截笔管,又去看江言:“没有你,别人也会动手。”他说着用脏兮兮的手摸出已揉皱的纸页,“没有这些、这些人,别的人也会杀了他!萧凡就会!恶人谷的剑宗弟子和修习内功、压制他心法的人一定会被召集起来对付他!”

“所以这几天,你去办事,我去见谷主。”万花简短地答,走开几步接过随侍战战兢兢递过来的披风,扭头又道,“谷主来了京畿道,你这条命怎么都要利用彻底,我要的是万无一失。”

少年攥着纸页被留在原地,望着他决然的背影,忽然挥开身上的棉絮,拖着伤痕累累的身躯追上去:“江言……这次是真的……真的救我?”

“是啊。”江言停下脚步,回答地从容平和且有一丝暖意,只是从雪地带来的霜寒又被合着黑氅一起披了回去。

“江言……”柘衣伸出残缺不全的手想去拉他,又在快触到他衣角时缩回去,诚惶诚恐地望着他,“他们恨你,你乱跑会被杀掉的。”

“你说什么?”江言皱眉,居高临下地审视他。

“那个跟着你们的小方士死了。”少年才说了句,便给万花刹那震惊的眼神吓得退了步,歪了歪头将话说完,“真的,他死了。浩气说是你杀的,在到处找你呢。”

 

——————

双长歌神仙打架不细写啦,琴爹是个悲剧

评论(4)
热度(47)

© 奉孝之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