奉孝之心

wb暂时无
晋江id:风尘引醉
留言私信提问箱皆可
拒绝ky借鉴模仿代餐
平时不在,写完会诈尸

【花羊】续断(50)

前尘忆梦(二)

这是战前的长安,歌舞升平、繁华若梦,背街小巷的空摊也是融融生暖的景象,唯有背影处昏暗地让人心悸。

沐辰风立在幻影里尚不自知,直见到从街口路过两个人影,男子身长潇洒,少年尚不及肩高,两人衣着相近、长袍墨染,笑颜雅雅,相谈甚欢,于喧闹之地拂过一阵清风。

沐辰风瞧着便怔住,恰逢少年有意无意扭头看进来,长发拂肩,纤眉凤眸,唇边微笑仍在,无心一瞥的眼神是波光水雾里的斜阳、沁入视线就挥开不去。

“江言……”沐辰风翕动双唇,纵然有一万个这是江语寒的可能,也只吐出这个名字。

江言此时的笑容温柔地足以让冰雪消融,别开脸后便脚步匆匆地路过。沐辰风急忙追上,跟着他们采买妥当,又赶在正午前去到远郊的村落,一路不远不近地追踪倒也无人起疑,直到江言在一处偏僻村落停下,而后看到什么似地往村前走。

那时疫病横生,道边多是得病的动物,村落死气沉沉像极了疫病爆发的残景,沐辰风当即便忍不住上前。

少年扭头像是看到他,接着神色慌张地朝他跑来,脚下一急便踩了几步轻功。沐辰风忙将桃木剑背到身后,却见他飞袖长发如晕开的墨迹,刹那穿过他的身体朝围栏掠过去,而后抱起什么,焦急地喊出声:

“师父快来!这儿有病人!”

巷口的万花闻言快步踏进来,躬身去查看他怀里的孩子,继而眉头深锁,道:“幼子高烧,病情危殆。”

沐辰风不曾见过他年少温和的样子,也从未见他将忧心如此写在脸上,更不知他的师父便是眼前这个貌美又气定的万花,愣了很久才去看江言怀里脏兮兮又缩成一个球的小病人,虽瞧不真切样貌,却见一抹殷红自他耳畔落到江言的臂弯里。

“师父,他怕是染了急症,这周围又无人照看……”江言抬头询问,愁眉不展,“不如,我们将他送医馆吧?”

万花师父侧目看他,怪道:“你从前不好学医,倒是乐得救人?”

“师父,术业有专攻,我本无医者之心,学成一招半式自保便足够了,其余的还有花谷的众师兄们。可弟子志不在此,与救人并无冲突,事关人命……”江言答得认真,忽然顿觉,又气恼不已,“什么时候了,师父还拿弟子取笑?”

“长安名门贵胄多如过江之鲫,他若不是因病被弃,便是这整个村落被人故意遗弃了……”万花师父倒不急着安抚,而是环顾四周,看着他执着的双眸再次确认,“你真要救他?若有问题,可担得下?”

江言愣了下,仍是答:“……我花谷弟子不可见死不救。”

“那便推迟行程罢。”万花师父松了口,点头应允。

沐辰风看着这一幕微微心头发紧,江言曾说江语寒呆傻蠢笨还忘事,却不料江语寒乃为江言所救的记载属实,推及江言说话总是似是而非,他便更为不安起来,只得跟着师徒将江语寒送医。

江言呈现给他的年纪似未及舞勺,江语寒则看着更小,蜷起身子的时候瘦弱不堪,看着最多五六岁,在医馆连医了两日都不见起色,便又给匆匆入离长安不远的青岩花谷。

沐辰风很少来万花,这般跟着幻境再来难免为此处如春之景所吸引,也对尚是少年且温和不已的江言多看了几眼,看他嘘寒问暖,看他愁眉不展,看他在江语寒得救后露出欣慰的笑容,即便看惯了生死也习惯了孤身,也觉那少年的笑容灼灼有光。

江语寒病好了,小小的个子却也生得细眉凤眸,揉着眼睛从床上坐起,牙牙地叫着“娘”。

花谷的大夫前来复诊,小孩儿却连自己姓甚名谁都不记得,只记得自己有娘,耳坠是娘给的,娘说不可以随便给别人,他一句话拆成三句说,口齿不清还结结巴巴。

围观的万花相视而叹,又着急又无奈。江言的师父也在其中,江言看他递过来询问的眼神,便在将所看的书卷撤了,凑上去揉孩子的头:“师父,你看他与我有七分相像,便留他在花谷吧?”

“无端相像不是什么好事。”师父无奈地低语,而后摇头,“你尚不知他姓名呢。”

“那便随我姓。”江言答。

“你倒是爽快。”师父眉毛一挑,思忖便道:“也罢,他幼时失语,便叫江语寒罢。”

床上的孩子听着似乎有点听懂,依着江言的手就笑起来,晃得耳坠划出红弧。

沐辰风看着他,又去看江言,一时分不清那放浪形骸的是谁、杀伐决断的又是谁,彷徨不清间,幻景已在他眼前几度变幻。

江言曾说江语寒高烧太久坏了头脑,沐辰风本以为这是借口,不想展现的幻景果真如此。

江语寒伤好后背点简单的棋谱也背不下来,入星弈无望便又给送去了杏林门下,结果弄丢了验证医者之勤木掀,被猴子抢走了证明医者之智的桃,连对应医者之勇的小刀也没能带回来。

医者尚仁他有足够,弄错药方或是下错金针便会酿成大错,杏林不可收,天工就更无望了。江语寒未来得及认字也记不清彩砂的分格,在谷里兜兜转转半载什么试验都考不过,绝望地哭得稀里哗啦的时候,江言也垂头丧气地同师父请罪。

两人还小,一人尚不能担负起另一人的命运,沐辰风在一旁看得有些动容,便有芳主门下的弟子前来相邀江语寒,说是花圣想见见他。

江语寒挂着眼泪去了,回来的时候终于穿上了小万花的黑袍,在草丛里绊上一跤滚了几滚,再像个小墨球一样坐起来,环顾围上来的万花弟子,却只认得出江言,不依不饶非要叫“师兄”。

芳主的师兄在一旁开怀,说江语寒嗅觉灵敏、竟能闻得出合香的方位变化,留在花圣门下制香也出不了什么乱子,过完年便可正式上手了。

江言不曾料到会有峰回路转,连他师父也啧啧惊叹,两人互看一眼终是安心,后者便将推迟的行程再度计划开,再要趁年前赶去一趟纯阳宫。

万花师父只带了江言同行,上了凌云梯才发现,江语寒不知什么时候跟了过来,时间紧迫耽搁不得,徒弟再求个情他便只能勉为其难带着。江言便与江语寒有说有笑,上了华山又将纯阳之景一一介绍,嘱咐他切勿乱跑。

星弈门人稀缺,万花师父爽约后被铁青着脸的道长盯着对弈,江言也忙于回答其余纯阳弟子的问题、自顾不暇,几日后再找,江语寒又玩得不知所踪。

沐辰风随着江言一路打听,而后看他忽然折去了老君宫后的雪山,心下便跟着收紧,跟着他的脚步不出所料见到了那曾为噩梦的小木屋。

他入华山时和江语寒差不多年纪,收留他的师父乃掌门门下弟子,未及点他入门便有灵虚门人瞧出他额上的灵气、让他入门试上一试。

这本可以是桩“仙人抚我顶、结发受长生”的美事,却因他上香时无意中碰倒烛台、打翻琉璃匣而大改。年幼的他只记得一股寒风入体,待醒来时便已身处木屋,听到的则是自己撞倒贡桌又凶神恶煞伤了笑他的两名弟子。

他本年幼,在贴了封印的小屋呆了几天便由灵虚子过问放了出来。岂料蛰伏在体内的阴煞不散,月后卷土重来让他止不住汹涌的戾气再度伤人,便给本门弟子直接“请”回了木屋。

这一关便是暗无天日、叫天不应,也是他夜晚几度噩梦、醒来绝不愿再想的梦魇。

沐辰风随着江言踏上台阶,看到小屋的封条,数载未存的恐惧便尤然心生、阻他前行。低头再看,脚下的积雪上有一排排小脚印深深浅浅地直通屋门,屋前蹲着个小万花在同屋内人说话。

江言走完台阶便立住,远远地看了会儿才唤江语寒回来。后者耳语一番便兴冲冲地过来,一把抓上江言朝他伸出的手,吐了吐舌头。

“江语寒,你跑慢一点,仔细又摔。”

“知道啦。”

“这几天你都往这里跑,是作什么?”

“哎,师兄我和你说,这儿有个小纯阳被他师父关着,不知道为什么。咱们要不要去太极殿问问?”

“师父的嘱咐你忘了?别派的事,不该多管。”

“哦,知道啦。那师兄,你夏天再带我来罢?我给他带核桃酥。”

“……好。”

沐辰风望着他们你一言我一语后渐行渐远,自嘲当年遇到的小万花果真是江语寒,而江言给他的印象只是一个比江语寒高出许多的师兄,桃酥只是江言从江语寒那里听到的而已。

他不知自己为何怅然,也许江言的话本不该信,也许自己不应有所期待,只随着两人在华山逗留而后归去青岩、再未提及那个幽闭的小纯阳。

江言呈现的幻景只为他自己所经历,江语寒入芳主往后的半年时光,江言便随师父游历在外,或与人对弈,或收录棋谱,再返万花时已是草长莺飞的暮春初夏。

沐辰风开始疑惑江言是否不愿告知一切、故意避重就轻,江语寒稍微长大一点的身影便映入眼帘。

“师兄……我认得你!你是江师兄!”江语寒远远地便认出江言、朝他招手。

“是,师弟近来可好?”江言微笑着问他。

“好好,师父们说的我都有记……不过记不住……他们让我自己配,你要不要闻一闻?”江语寒说着要去找腰间的香囊。

江言按住他,复笑:“不用了,你过得好便好。师兄师姐们待你可好?”

“嗯嗯!我下个月还要随师兄师姐们去窖藏呢。”江语寒献宝似地道。

江言一愣,接着有点尴尬道:“下个月……我要随师父赴约纯阳,你不去么?”

沐辰风始终冷眼旁观、无波无澜,听他这般疑问,眼见夏至忽又想起那场在梦里清晰无比的暴雨,那虽冷、却比什么时候都暖的雨夜。带来温度的手,已被江言江言亲手冷却,只是不知师兄弟二人是何时反目,江言又是何时心怀鬼胎的。

他如此一想,那曾被江言挑起的、久违的恨意便又蠢蠢欲动,却在江语寒笑嘻嘻的声音里忽地黯灭。

“不去啦,纯阳好冷好冷,我要去和师姐们学搓丸子。”

“那……你的核桃酥还送么?”

“……师兄,什么核桃酥?”

江语寒歪着脑袋满脸疑惑,沐辰风却听得目瞪口呆,而后不敢置信地去看江言那年少的容颜。

“是……”江言轻笑一声,摇了摇头,“算啦,没什么。”

江语寒疑惑着仍是点点头:“好,那师兄,今天在芳主这里吃晚饭么?”

“不了,我要去给师弟送一份棋谱,这就要走。”

“哦,那师兄下次也要来看语寒。”

“好,一定。”

沐辰风听他们问答,似被钉在原地而动弹不得,看了江言又去看江语寒,最后又锁住了江言露出的和美微笑,随着他从容背转的身影将那袭轻薄墨衫上的银饰看出了漫天流光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尚道长和花毒组一样也是个过场,他的故事见《水月无间》的主线和番外,此处时间线离水月完结后过了好几年,不影响本文阅读奥

江言全程真真假假,假假真真,没被绕晕的我敬你是条汉子

回忆章道长会被持续洗三观,站在上帝视角不好受,人生难得糊涂是不无道理的

以及,活在台词和回忆里的真·江语寒

 

评论(9)
热度(36)

© 奉孝之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