奉孝之心

wb暂时无
晋江id:风尘引醉
留言私信提问箱皆可
拒绝ky借鉴模仿代餐
平时不在,写完会诈尸

【唐毒】因缘(1)

《水月无间》的唐毒番外,有花羊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阿离这辈子最大的变数,是在一个毒萝拜访时没能及时躲起来,不仅没躲起来,还去打了招呼。

 

那时候的曲玲珑和现在并无外貌上的差别,还是那么矮矮的个子、嗓音甜而清脆,一只大个的虫笛被搁在腕上转啊转,走几步手脚上的铃铛就响个不停。

曲玲珑那年回苗疆,不过是想找几个人手为己所用,人选以少年少女为佳,只因她涉足广,此番离开又不知何年才能回来,少年少女又是最容易养熟的。

如此一来,听着她手足铃响,不愿意的年轻人就都早早躲了起来,尤其是知道曲玲珑漂亮小萝莉的外表下其实是个不知年龄的老妖婆,就更避之千里而不及。

曲玲珑也不急不恼,拜访了长老后就到处转悠,寻了棵参天老树爬上去、吧嗒吧嗒抽着水烟,直坐到日薄西山,才在烟雾缭绕里站起来,擦了擦虫笛吹响,引了彩蝶绕藤而舞。

“蝴蝶是你引来的?”有个绑着小辫、光着脚丫、约莫十岁的男孩子站在树下问她,褐色的眼眸亮闪闪又带着点怯意看着她,“你好,我叫阿离。”

曲玲珑停下笛音,望了眼他比霞光还灿烂温暖的笑容,撇了撇嘴,凶道:“走开。”

“阿娘说,这么好看的人一定是仙女。”阿离愣了愣,仍是笑容不减,“这里的蝴蝶很怕人,都不喜欢跟着虫笛走。”

“那你阿娘有没有教你,没事不要随便和陌生人聊天,尤其是看上去和善的?”曲玲珑居高临下地看着他,“我可是吃人的妖怪,小鬼。”

“唔,我阿娘还没教我这个。”阿离歪了歪头,“但是蝴蝶都喜欢你,你肯定本来就很好,才不是什么妖怪。”

曲玲珑皱眉,从树上跃下,一笛子轻轻敲在阿离的头上:“小鬼,你知道我是做什么的吗?”

阿离揉了揉头额头,犹豫道,“他们说,你很多岁了,是来抓人的。”

曲玲珑有些意外,转了转虫笛打量他清秀的面庞和单薄的身子骨,挑眉:“呵,那你知道还不躲着?”

“我才不要躲起来,躲起来就会等不到阿娘回家。”阿离看着分明比自己还矮的曲玲珑,摇头,“再说……我躲起来,你就不抓人了吗?”

曲玲珑少有地语塞,拿着水烟围着他转了一圈又一圈,忽然拉下脸来,严肃道: “你阿娘呢?我找她谈谈。”

“我阿娘很久没有回来啦。”阿离眨了眨眼,有点失落地垂下头,小声说,“我阿娘三年前跟着他们一起走的。”

曲玲珑眯起眼睛,依稀记起三四年前教派之争何等惨烈,而他们站在五毒教的腹地,这儿的弟子多半是参与了那场天一教的围堵,没回来的多半是回不来了。

“小姐姐,你要带我走吗?”阿离见她脸色阴霾,遂绽开玲珑剔透的笑容,浅色的瞳孔闪出一片光,反过来安慰她道,“阿离很乖很会照顾人的。”

曲玲珑望着他脸颊旁来回晃动的耳环,长久没有言语,最后又点燃了水烟,猛吸一口吐了吐烟圈,问:“像你这样的孩子,这里还留了多少?”

 

曲玲珑辞行的时候,后头跟了有七八个五毒少年少女,大都漂漂亮亮地如同圣坛的清泉山色、青翠可人,尤其是阿离,像是被曲玲珑一曲笛声唤来的彩蝶,既灵动又美。

虽与初衷有所出入,曲玲珑到底还是补足了人手,与教外候着的部下一整合,便成了霄云的雏形,一路接单揭榜、行侠仗义,协助押运官银、地方缉私,顺带赚了个盆满钵满。

这五毒外派弟子和她的手下有的是自己的格调手段,接去了烦杂的事物、帮足了唐廷和江湖众人,中原各门派渐渐都对其有所耳闻。等霄云声势浩大到在江湖颇有名声、匪徒多有忌惮的时候,阿离早已长高且越发水灵漂亮,及肩短发、身姿灵巧,端着虫笛,笑起来干净又明亮。

阿离平日里跟在曲当家的后头从不多事,似乎踩着中原的山河观赏、开开眼界就已满足,但恰恰是这个身形柔美、看着乖巧的五毒弟子,只要曲玲珑下令,他便是那聪慧又灵巧的驭蛇、无往不利,前一刻温柔地与人治病,后一刻便能奏响虫笛、取人性命。

阿离从小到大都有着逢人便笑的好脾气,霄云上下传话办事,多半由他从中调和,曲玲珑偶尔心情烦躁、气呼呼地抓人就敲,霄云里大约也只有阿离能三言两语浇灭这个小毒物突然窜出来的火。

久了,曲玲珑到哪儿都要带着阿离,即便分人出去,也从不让阿离走,众人虽不至于敬畏他,但多半喜欢他、信赖他,同曲当家联络只要找阿离即可。

从五毒跟出来的孩子们多半有了新去处,最后也只剩他一个人还在,尽管曲玲珑承诺他是自由的,只要他想走随时可以走,他也还是跟着她。

阿离这般和曲玲珑踏过了中原的大半河山,在无边无垠的外头世界兜兜转转,终于有一天还是回了西南。

曲玲珑去到唐家堡谈一桩生意,而阿离被派去接一个人。

说是接人,不过是一纸合约将那人调到了曲玲珑手下、没有任何商量,霄云很少如此强硬,但此人收的很有必要,阿离心里明白,便多少有点唏嘘。

阿离第一次踏足唐门的地盘,尚不习惯千仞之壁间雾气腾腾的幽暗,兜兜转转在唐家堡林立于悬崖上的建筑里迷了路,正踌躇着要不要用轻功穿过机关密布的间隙、冒险去到地下再重新寻路,忽的有黑色机关翼展掠到眼前、拎起他就俯冲下去。

“啊——你放开我!!”阿离一声尖啸还没收尾,人已经稳稳落到地上,待对方收了翼展再一看,不过是个唐门弟子带了他下来、此刻已抱着手臂站到了几步开外。

冰冷的面具遮去了唐门弟子的半张脸、只露出漆黑又泛着森冷的眼,乍一看这唐门弟子都要与森幽的景色融到一块儿去了。

阿离虽瞧不出他的神色样貌,但见他没多余动作便放下心来,顺了顺气,冲着高自己半个头的他微笑:“谢谢你。”

唐门弟子点了点头,再无反应。

阿离等了会儿,不知他到底何意、为什么帮自己,既然身怀要事,还是拿出文书给他:“请问,你们弟子中有没有个叫唐无痕的?我头一次来,见着楼阁都一个样,都不知道机关堂在哪儿。”

对方仍是没反应、一动不动立得和木雕似的,阿离叹了口气正欲离去,不料那唐门弟子突然动作,扯过他手上的文书握到手里、团成一团藏到掌心。

“唉?你怎么……”阿离本想抢回,手伸到一半忽然明白过来,“你……你就是唐无痕?”

唐门不答,透过面具朝他递来阴鸷的目光,一把弩箭提在手上,虽未动却看着危险得很。

阿离神色一凛,端着的虫笛也紧了紧,瞅着他额前飘落几丝碎发、耳环闪着冷光,大气也不敢出,只觉得眼前这个高出自己半个头、玄衣劲装、背发冷漠的人靠近不得。

唐门压根没有想搭理他的意思,半个字都吝啬于交换。

阿离惴惴不安地顶着他毫无温度的视线,犹豫了会儿,仍伸了手过去:“我是阿离,来了霄云即是兄弟,如有难处找我就好。”

唐无痕照例没有动,无视阿离伸出的手、盯着他澄澈的双眸站了许久,最后扔出个没有任何情绪的“嗯”。

这是阿离第一次听他说话,很长一段时间里,他与他的交流也仅限于这一个字而已。

 

 

评论
热度(2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奉孝之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