奉孝之心

wb暂时无
晋江id:风尘引醉
留言私信提问箱皆可
拒绝ky借鉴模仿代餐
平时不在,写完会诈尸

【花毒】踏青

花毒 燕归泠x苏玥

 

仲春三月花开盛,每到此时是清明,或天朗气清,或飘着细雨,入目桃红柳绿、遍地是景。

是日下着小雨,雨水打在石砖上、将一条青石路洗得油光发亮。小镇上人不多,来来往往的都打了油纸伞,像在青石上飘动的花,一个擦肩便旋起圈晶莹。

唯有年轻的五毒不怕那打得人骤冷的雨点,半光着脚踩在水里,甩一头湿漉漉的过肩半长发,妖娆身段上缠着的银饰被晃动得互相敲着、叮铃几声穿过街角巷尾霎是悦耳。

街边的茶棚里坐着乌发如瀑、一袭黑裳的万花,远远看他踮起脚尖、伸着手想去够到树上的桃枝,俊俏白净的脸上满是水珠。他轻叹一声,揭了碗盖、摇着头小口啜饮,一抬头,只见五毒少年求而不得、眼巴巴望着自己。

苏玥从苗疆来中原已有数年,起初遇上这早凉午热的气候还很不适应、嚷嚷着中原天气怪,几年来跟着燕归泠走南闯北,现在挨着清明时节便乐得自在,骑着水牛玩上半天再跟着中原人学吃茶与茶点,过得有模有样又滋润。

苏玥眨着那双皱起妖娆水波的眸子,从燕归泠冷然的眉间一直看到他悠闲的长指,隔得很远也能嗅出他打算看戏的味道。此时驭蛇袖里钻出、躲在树叶下缠缠绕绕,吐着杏子像是催促,他便只得硬着头皮、寻了最低的枝桠跃上去。

他是想循规蹈矩,可给他立规矩的人太绝情。苏玥这么一念便少了点心虚、坦然地趴在树枝上去折那只开得最美的花枝,燕归泠那清冷的声音便隔着街凉凉地传过来:

“下来。”

“我不!”苏玥极快地还嘴,早将眸子里的可怜兮兮换成了坏笑,手臂一伸便折了那枝条,而后炫耀似地坐在枝桠上晃着腿、扬起花枝给他看,“谁叫你不来?我自己也可以拿!我以前在苗疆,爬树可厉害啦。”

“下来。”燕归泠沉着嗓子重复了一声,搁下盛了清茶的杯盏缓缓站起。

苏玥见他这般本能地心里发毛,飞快地扭头佯装远眺,伸了脖子道:“你看你看,那里——桥上那人,像不像上次遇到的明教?”

他指了半天都不见动静,回头却见燕归泠不知何时已撑了伞立在树下、还用要结冰的眼神望着他。

驭蛇反应敏锐,第一时间钻回他的袖子以保太平。

“我、我下来……”苏玥干笑两声,嘴上这么说,反倒往枝桠上缩了缩,脚底一个打滑,举着的桃花枝沾了雨水、划出一道水弧就这么脱手而去。

苏玥一声惊呼,眼睁睁看着花枝落入河里,一声水响,只余粉白的瓣儿零星飘了几朵在水面。

燕归泠见他欲哭无泪、瞪着涟漪叹气又嘟囔,不禁朝他举起手臂:“来。”

苏玥垂头丧气,耷拉着脑袋便往下跳。

燕归泠手臂一览、将他稳稳接住,又塞了伞在他手里。

苏玥不情不愿地接过油纸伞,站稳后便挣脱开去,埋怨的话还未出口,身边的墨衫万花便轻功一跃、在他诧异的眼神里又折了一枝桃花下来递给他换伞柄。

“我没说不能用轻功。”燕归冷还是冷着那张精致的脸,出口的话已柔了几分、还多少带着嘲弄。

苏玥愣愣地接过桃枝,而后望着他唇边渐染的笑意恍然大悟,叫道:“你耍我!”

“中原人都很坏。”燕归泠不置可否,干脆别过脸替他说了下半句。

苏玥瞪了他一眼又做了个鬼脸,再瞧那只沾着雨滴的鲜亮花枝,不由自主粲齿笑开,任由燕归泠掏出沾了药香的帕子、而后仔细地给他擦干湿发。

大夫微凉的指尖掠过脸面,苏玥本想作怪咬上一口,不料张嘴只轻轻磕了个牙印上去,而后吐了吐舌头,奸笑地去看他:“你中我的蛇毒啦!”

燕归泠看他笑得得意、一张脸面既干净又灿烂,只淡漠地回了个“哦”字,手指一绕捻起他的下颔、凑近道:“毒性不够我解,再来点?”说着便低头往那蜜糖红的微开唇瓣上印了个浅吻。

被他猝不及防亲了一口,饶是苏玥也红了耳根脖子,呆愣地攥着桃枝时,燕归泠已面不改色地往茶铺桌上扔了铜钱。

雨势渐收,屋檐瓦当下的串串水帘成了淅沥的点滴,苏玥被燕归泠攥着手穿过青街石桥,驭蛇时不时在袖子里盘着他的手臂,而燕归泠给他打着伞走得不紧不慢、刚好随了他的步子。

苏玥沉默了一路也晕晕乎乎了一路,直到两人踏青郊野、溯河而上,燕归泠忽然在路过的荒冢前留步,低头垂发、作揖再三,又扯去碑前覆盖的荒草才作罢。

“他是你认识的人?”苏玥见他如此,便好奇地去看墓碑上的字,只可惜碑铭风化瞧不出深痕,即便瞧出来他也不一定认得。

“不认识。”燕归泠回他,见他不明所以,难得耐心又温和地再解释道,“既有立碑于此,想必也曾有人念怀此人,如今清明,坟冢却无人祭扫,我拜一拜以慰其情而已。我独感慨一人叱咤江湖,而后人死魂消,也不过化为青冢孤坟。百年孤身,有人可想可念也是幸事。”

苏玥望着他淡然悠远的目光,听了个一知半解,末了扯了把他的衣袖,认真道:“你别担心,你有我想你、念你,一定不会孤零零的。”说罢犹豫一下,弯腰上前,将那捏了一路的桃花枝轻轻放在碑前的地上,双手合十,念念有词,“中原的大侠别难过,这个是今年刚开的桃花,你看到高兴了,记得保佑阿柒和燕归泠啊。”

万花怔怔地瞧他单薄又虔诚的背影,唇角弯出个浅浅的弧度,还未来得及表态,只听那五毒少年又道:

“虽然燕归泠是个大夫,喜欢针对我还专门来解我下的毒,狡猾不承认,还凶巴巴……还喜欢欺负我,还……但是中原的大侠,你也要保佑他呀,他是个好人。”

苏玥一通乱讲,终于鼓起勇气将眼睛撑开一条缝,扭头偷瞄,却见身边空空如也。

“走了。”燕归泠不知何时已走到路的尽头去,收了伞朝他招呼。

云销雨霁,大夫颀长的身影在蒙蒙的日光中映出暖色,苏玥眯着眼笑开,小跑几步追上去,在银饰几声响后同他站到一块儿。

“燕归泠,你带我去放风筝吧?”苏玥粘着他,趁机卖乖。

“去年你不是没学会?”燕归泠挑眉问他。

“你放给我看呀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呐,你放风筝给我看,我去给你买茶饼好不好?”

五毒少年边走边吵吵嚷嚷,不经意间又与万花十指交握,袖子里的驭蛇懒洋洋地动了动、在渐暖的温度里交颈睡熟。

 

【end】

评论(6)
热度(37)

© 奉孝之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