奉孝之心

wb暂时无
晋江id:风尘引醉
留言私信提问箱皆可
拒绝ky借鉴模仿代餐
平时不在,写完会诈尸

【花羊】续断(59)

繁花夜未央(二)

 

沐辰风一袭简单白衫站在那里,去了高冠只草草扎了个发髻、插了根木簪,在立灯的阑珊烛光里用不敢置信的眼神盯着万花看,目如晨露清澈透亮,皮肤给映得昏黄暖白,令他瞧着就似个才下山的懵懂纯阳子,而非入盟七年、参战无数的剑客。

江言盯了他一会儿也不见他回答,清了嗓子,登时拂袖道:“沐道长,你好得很。我这局你非要破,我让你生,你却非寻死不可,你就这般恨我?”

万花虽时常笑里藏刀,却难得如此咄咄逼人,凤眸因长时间未接触光明而眯起,眼尾染了烛火看着多少有些悲伤,只是说得再咬牙切齿也藏不住要涌出的痛心疾首。

沐辰风仍是站着,对他一贯的冷言置若罔闻,连他接着说了什么也未细听,只往他灰白脸孔上的雅致五官上一遍遍地看。

他曾无数次期望他醒来,故而日夜期盼以诉衷肠,他不惧怕失望却惧怕他的一去不回,故而迄今为止都不敢再入魂墟寻他。现在他站在他面前质问他,就像隔了一辈子那么长的时光后与他期待的画面重叠,让他不敢有任何动作,生怕动一动、说句话,眼前的一切都会灰飞烟灭。

江言才占回自己的躯壳多少有些不适应,方才杀了刺客是刹那间几乎本能的反应,身体尚未有完全感知便出手,此刻早就经络滚烫,站了会儿说了几句,便已生许多疲惫感。

他面对发呆得像个人偶似的道长也无从再气,伸手自他手心里取出自己的发饰,松松系回去。

“你……”沐辰风因他的动作微微俯首,掌心触到他火烧一般的指尖,喉头一动只吐出一个字来。

“我本该被浩气盟枭首,或被萧凡戮尸解恨,你却教我这般存在下来。”江言拢了长发在后,无奈又气闷地轻声说了句。

沐辰风抬头看他:“江言。”

“柘衣身上的蛊虫霸道又厉害,哪有什么‘傀儡蛊’的容身之所?”江言触到他烛光后有点失魂落魄的目光,顿了顿又道,“你说的、做的,我都知道。我不想说与你知晓的,你也都看到、听到了。如今,你可知自己没有退路了?值得吗?!我从头到尾都在算计你,你为何不恨我到底?”

万花问得有些急切,末了紧紧盯着他忽泛波澜的眸子看。

尚水云曾言魂魄抽出可再附回去,江言适应原本属于自己的躯壳却适应了很久。

起初他根本没预备自己活下来,而后无非是生了意外想当即阻断,奈何被活活剥离的生魂想控制本就血气重的肉身比想象中难得多,三魂七魄被封在躯壳上又卡在阴阳缝隙里,再强大的魂体对上那把不起眼的桃木剑也无可奈何。

自此,一切都脱离掌控而去,让他不得不挣扎着附回来的就是眼前人。

“江言……”沐辰风翕动双唇再唤他一声,伸手欲够着他,却有半温不凉的液体落到手背上,他于茫然中翻手去接,便有更多的晶莹水珠落到掌心,抬手轻抚面颊沾得满手泪痕。

沐辰风从未在人前落过泪,自他离开那噩梦般的囚禁小屋,便知落泪无用,自被师父三令静心,便知落泪不可,即便于望江崖被逼迫到无望的地步,又给江言半哄半骗得嚎啕宣泄,他也未能哭出半点泪来。

然而,他现在只是落泪,并无悲伤需要冲淡,也无绝望需要描绘,连他自己都不知道为何如此,只是看到江言立于面前鲜活地同他说话,心里便有什么东西松了,从幼年开始冰封的一切融化成水、自心自眼满满地溢出来。

他本是谪仙俊容,此刻泪珠晶莹簌簌而落,烛影幢幢里映出一番沧海月明的素净,自古鲛人垂泪、泣珠动人心不过如此。

江言惊异于他的泪水,从他碎落琉璃般的闪动眸光里看不透他的情绪,一时竟也有些忧心不舍起来,遂放轻了声音道:“辰风……”

“江言……”沐辰风再叫了他一遍,犹豫着再朝他伸手。

“我在。”江言这次诚恳地应他,将他不敢伸过来触碰的手紧握、拉到跟前,“我在这里。”

“如此,我可算是等到你。”沐辰风轻阖眼眸,当即落下更多的泪珠,颤抖着回握他尚冰冷的指头,再将他的手引到心前,看向万花因明显动容而温和下来的目光,缓缓道,“江言。”

他一个字一个字说得十分清晰,彷徨的脸上沾满泪痕、还带着点小心翼翼,似是把如镜之心自若梦的恍然里捧给他看。

明明心跳不再,江言却觉着心头复热、神魂俱颤。

他恶人为恶,猖狂且无谓,顾步而自封,早知终有一天自己会迎来腐朽。可他与他再遇,如抓住只凌空白鹤,轻羽染血却似无暇,让他在混沌又无光的阴司地狱里忽然向往亮处。他便忍着折断它羽翼的冲动将他放走,让它带着他自认可笑的期待一起,走到那没有可能的未来之中。

它拒绝了,盘旋悲鸣,终是与他落到一处。

江言目不转睛地看他,手背下意识地蹭上他的脸颊、将他落下的泪水抹去,揽过他的肩头将他扣进怀里,埋在他颈窝的碎发里痛声:“傻孩子,我此生无欲无谓,除却师门恩情,可怜可护可在乎的只有……你怎能做出这般傻事!”

一声痛呼带着满腹情绪灌入耳里,听得沐辰风霎时收了泪,于无措间被他紧紧抱得双肩生疼,才终于有了实感。

横隔在中间的始终没有别人,没有阵营、没有敌人,没有那个彼此都认为对方寄情的江语寒,只有生怕求而不得索性放弃的念想,和明明紧贴却不肯去相信的真心。

他说他在乎,如今道已明,他还求什么呢?

“江言,你替你师弟惋惜、不知如何自处、如何报答,又置我于何地?”沐辰风抬起手臂与他相拥,欣喜涌来几乎难以自已,伏在他肩上轻声,“我若为棋子,也想走出想走的那一手。如我说此步值得,是否为时已晚?”

“不晚。”江言不假思索地打断他意欲自责的话,从他颈窝里抬头,捧起那带着泪痕却兀自喜悦的脸细细端详,而后在他询问的眼神里摇头,答,“你我尚未白头。”

沐辰风喉头一紧,忙去看他此时有些飘忽不定的眼神。

“我只是遗憾。”江言看着他眼底燃起光来,垂下眼帘自嘲地摇头,“我走过三生路,却只取此生,眼下又余残火微燃,如此想来倒忽然舍不得了。”

他说罢俯身凑过去,在他光洁的额头印上一个轻柔的吻。

透着凉意的双唇蜻蜓点水,那处的皮肤霎时烫起来,压在心尖的最后一丝阴霾悄然而逝,沐辰风嘴角的弧度愈甚,眼睫下的氤氲雾气跟着散去,瞳孔清澈地映出他终于对他坦诚的、毫无隐藏的温和浅笑,自他悠远得可望至彼岸浮桥的目光里读到了有可能的未来。

夜风自露台刮进来,卷起珠帘叮当,也带起地上的血味丝丝渗到空气里,忽明忽暗的立灯照不到的地方躺了几具尸首,着实碍眼。

沐辰风回首时,江言已经蹙眉拢袖踱到那几个刺客当中去,而后在阴暗里驻足,将他落到地上的佩剑拾起还他,问道:“你何时开始觉察我魂魄有知的?”

“我并不会用博山炉里的合香。”沐辰风接过佩剑,在烛火辉映里朝他眨眼,边披了外裳如实说,“先前只是粗略点着底下的碳灰罢了。”

江言登时在暗处有些不自在,靴子踩过地上几人铺开的衣料摩挲作响,末了望向漏进月光的露台,轻笑出声:“所谓造化,就是在微处弄人的。”

“他们为何要杀你?”沐辰风嗅着地上的血味开口。

“恶人与浩气在对待外敌上素来一致,近年来明处暗处没少堵他们的路。最近他们染指阴阳两界、聚灵招鬼被阻,才在天策魂墟吃了大亏,必不会放过挥手炼尸的柘衣和他相关之人。不止这些……”江言走近露台,凭栏而望那皎月之下的曲江波光,哂笑道,“我与师父早在战前的长安,就与他们交过手了,那时他们也不过如此。我常奏的那支箫曲,便是那时得了空问退居市井的乐官学的。”

早在他入恶人谷前,花海仍争奇斗艳,大唐未历战火,一切尚未开始,他还是那个对新鲜事物好奇,从而杂学旁收、前路彩焕辉煌的意气少年。

沐辰风自半明的月光下窥得他淡然谈笑的脸孔,听着他沉沉的嗓音不禁心生唏嘘,又不知如何回他才可抹去他眼里早已毁坏殆尽的往日,杵了半晌才道:“我将这里收拾下。”

“你?”江言回头,瞥了眼地上尸首在暗处的轮廓,朝他挑眉,“在年节里这样多不好,会有人来收拾,我们暂避一下即可,你随我来。”

沐辰风尚在诧异,江言已过来挥灭了那盏立灯,在黑暗的刹那准确地捉住他的腕引他出门。

沐辰风这次没有丝毫抗拒,低头看他骨节分明的手,只愿他永远都不要松开。

彼时夜色已深,客舍的守门人揉着眼睛认了认沐辰风朝他扬起的腰牌,打着哈欠开门放行,不禁奇怪这总是单独出门的道长何时有了同伴,而后迷迷糊糊地看着两个公子挽着手走远。

 

评论(8)
热度(51)

© 奉孝之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